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四位一体

我院四位一体打造便民诉讼网络

作者: 余光武、…     时间:2013-07-24 阅读:2162

“我家离法庭60多里,如果到法庭打官司,每次车费得花20多元,现在真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官司!”去年12月25日,罗田县大崎乡花桥河村村民杨文拉着法官丁俊的手欣喜地说。

原来,去年10月,同村村民杨喜在烧地边杂草时引发山火,将杨文家的板栗树烧毁33棵,双方就损失赔偿多次协商未果。于是杨文向本村的司法便民联络员陈建中咨询打官司的事儿。在陈建中的引导下,他步行10多分钟到大崎乡法官工作室办理了立案手续。因案情简单,当天,法官工作室法官丁俊便通知双方调解,并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于是出现开头一幕。

去年,我院按照“法庭建设规范化、群众诉讼便捷化”的思路,将全县9个基层法庭整合为5个中心人民法庭。同时,在没有设置法庭的乡镇,依托综治维稳联动中心,设立8个法官工作室,在人口集聚区、经济开发区、旅游景区设立10个巡回审判点,聘请109名基层人大代表担任司法便民联络员,形成了庭、室、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实现了“四个在基层”。

诉讼便民在基层。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实行便民服务“四固定”,即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职责。每周二中心法庭派出法官到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审理案件,并推行法官便民联系卡、假日法庭、上门立案、就地开庭等便民举措,变当事人“出门”为法官“进门”,变“坐堂问案”为主动服务。

化解矛盾在基层。“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运行以来,全县共开展巡回审判活动181次,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接待来访群众千余人次,及时调处、审结民商事案件1632件,占该县审结民商事案件的57%。司法便民联络员为群众提供导诉服务480多次,诉前调解案件800多件,协助执行案件261件,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就地化解。

宣传法制在基层。通过巡回办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以案释法,直接受法制教育的群众3600多人次,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形象树立在基层。“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延伸了司法为民的触角,创新了基层便民服务模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官在身边、公平正义在身边,我院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深受山区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