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异域动态

县委书记为贫困户贷款作担保助其造血强身罗田“五位一体”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5-09-11 阅读:2224

“担保人:汪柏坤。”730上午,一农家小院人头攒动,在父老乡亲期待的目光中,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提笔在贷款申请表上签下姓名。至此,贫困户陈禾平建羊舍、买羊种的钱有了着落。党员干部为农户担保贷款发展产业,这是罗田推进精准扶贫攻坚战探索出的“新兵法”。

罗田是全国贫困县,至今仍有106个贫困村、3.7万户、12.1万人没有脱贫。连日来,汪柏坤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用一周的时间到边远乡镇、贫困山村走访近百户贫困户,查找致贫原因,商讨脱贫办法。调研发现,由于家庭困难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无人担保,许多农民都没有办法敲开增收致富的大门。

谁来为农民提供贷款担保?罗田县选准黑山羊产业为脱贫支柱产业,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为适合养羊的万户贫困户担保3万元贴息贷款”活动,同时政府扶持每户1万元的发展资金,力争三年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48岁的陈禾平是三里畈镇夏家铺15组村民,家里有身患残疾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儿子,自己也体弱多病,为建房还欠下4万元债。汪柏坤为其担保3万元贷款后,陈禾平算了一笔账:“马上买1头公羊10头母羊,明年发展到54头,到第三年我就‘咸鱼翻身’啦!”

陈禾平“咸鱼翻身”是有底气的。农户还与乡镇人民政府、湖北名羊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签订协议书。由政府提供政策,银行提供启动资金,保险公司让农户无后顾之忧,公司提供产供销和养殖技术全方位服务,形成“政府+金融+保险+公司+农户”的“五位一体”的精准脱贫模式,确保扶贫政策滴灌到户,扶贫措施落地生根。

罗田“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将因地制宜地辐射到板栗、茶叶、药材等多个支柱产业。此外,从县直各单位抽调86名精兵强将与省市选派的20名优秀干部一起,分赴全县106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担当精准扶贫驻地指挥员和服务员,群众没有实现整体脱贫不收兵。通过扶持产业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瞿慧一

短评

精准扶贫如何发力,如何齐心协力拔穷根?罗田县探索出“新兵法”。

首先,摸清穷根对症下药。只有找准短板、对准短板、瞄准靶心、狠抓落实,扶贫攻坚才能“靶向精准”,拔掉“穷根”。罗田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全县党员干部顶着酷暑调研,找出农户致贫原因,开出治贫药方。

其次,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打基础,管长远。罗田提出“政府+金融+保险+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方式,把企业、银行和农民用利益“红线”有机连接,既有效防范风险,又最大可能地满足农民的贷款需要,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志。公务员当担保人,不仅为贫困户注入资金活水,还起到助长信心的作用。担保人,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公务员与农户同责同利同心,不拔穷根不罢休,不脱贫不脱钩。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我们看到了罗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创新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作风,也看到了罗田实现整体脱贫的希望曙光。愿罗田精准扶贫星星之火燎原黄冈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