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四位一体

我院便民诉讼网络受好评

作者: 陈志新、…     时间:2013-07-24 阅读:1950

为全面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我院立足辖区实际,丰富便民利民举措,创新推出“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实现了院长姜立勇对全县人民的“群众诉讼不出乡镇,案件审理不出辖区”的承诺。

去年我院将全县9个基层法庭整合为5个中心人民法庭,在没有设置法庭的乡镇设立了8个法官工作室、10个巡回审判点,聘请了109名基层人大代表担任司法便民联络员,形成了“庭、室、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

同时,我院还详细规定了“四位一体”的运作规程和工作要求。法官工作室实行便民服务“四固定”: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职责。每周一、周二,中心法庭派出法官到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审理案件,并推行法官便民联系卡、假日法庭、上门立案、就地开庭等便民举措,变当事人“出门”为法官“进门”,变“坐堂问案”为主动服务。

2012年6—12月,我院共开展巡回审判活动181次,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接待来访群众千余人次,及时调处、审结民商事案件1632件。司法便民联络员为群众提供导诉服务480多次,诉前调解案件800多件,协助执行案件261件,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就地化解。“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延伸了司法为民的触角,创新了基层便民诉讼服务模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官在身边、公平正义在身边,我院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深受当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