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调后跟进促履行 罗田法院积极推行“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

作者: 石磊、徐婷     时间:2024-03-06 阅读:200

“没想到案子调解后,这么快就收到了欠款……真好,真好!”

近日,在罗田县人民法院匡河人民法庭案款集中发放活动现场,久违的期盼兑了现,当事人老王的激动溢于言表。

案情回顾

2017年,老王与其他16名原告在镇上一小区建设工地务工,后因各种原因该工程项目无法顺利推进,导致老王在内的17名人员工资无法及时兑现。经多次催讨无果,2024年年初,老王等17人将工程承包商程某一、程某二、华某等3人诉至罗田县人民法院匡河人民法庭。

因该案涉及人员众多,且事关农民工工资,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镇政府、县人社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并多次与原、被告沟通协调,释法析理,积极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程某一、程某二、华某三人承诺分两次付清拖欠17名原告的工资款。

案件调解完成后,承办法官依然关注着调解协议履行进展,多次督促三被告及时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付款义务,终于在调解协议确定的第一期履行日当天,三被告将第一期应付款如数交至了匡河人民法庭。收到案款当日,匡河人民法庭迅速联系案件原告,第一时间将应付17名原告的第一期欠款全部支付到位。

今年以来,罗田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行“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主动将审判职能向后延伸,用心打好“调解+督促执行”组合拳,对于有可供执行标的已生效案件,及时跟进和追踪履行结果,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既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又切实提高纠纷化解的效率,防止“一案结多案生”,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为社会治理增效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