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为了企业利益,这位法官操碎了心

时间:2020-08-07 阅读:699

1.jpg

    “一纸判决下来,我的担子是轻了,但给双方企业的压力却更重了。”法官王泉给当事人解释着自己跨省办案的缘由。近日,罗田法院法官奔赴河南开封市成功调解一起企业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促进企业互谅互让、共克时艰。

    黄冈市XX药业有限公司与开封XX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因开封XX生物化工有限公司长期拖欠160多万元的货款,黄冈市XX药业有限公司向罗田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诉讼财产保全,要求查封扣押被告开封XX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财产、设备、产品并冻结银行账户。

活用强制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法官经过调查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被告公司今年出口产品总量同比下降了80%,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查封财产、设备和产品将严重影响其复工复产,甚至导致该公司出现破产的风险。为了既保护原告合法权益又保障被告正常复工复产,法官立即与原告进行沟通,建议适当降低查封的标准,原告则表示不理解,甚至怀疑法官有意偏袒被告。

    “我们办案是绝对严格依法、公平公正的,这点你不用担心,我保证把案件事实调查清楚并第一时间给你回复。”面对质疑,王泉用承诺打消了原告的顾虑。经过王泉的一番苦口婆心,原告最终同意暂不对被告涉及复工复产的财产、设备及产品进行查封,仅冻结其银行账户。

跨省悉心调解,促进企业共渡难关

2.jpg

     为了进一步摸清案情,王泉和执行员何春红驱车来到了开封。被告公司负责人得知是法院的人,迟迟没有露面。办案人员没有放弃,在被告公司等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该公司负责人。经过实地勘察、与被告公司负责人交流并找到当地相关部门核实,确认被告暂无能力偿还货款。法官将调查的情况通知原告,并依托科技法庭、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多次组织线上线下调解。由于天气炎热,并连续跨省长途往返,王泉身体出现不适,她仅请了半天假便立即回到了岗位上。

    “判决虽然比调解容易,但却增加了原被告双方的诉讼成本,不如协商解决纠纷,这样既保护原告合法权益,又不影响被告复工复产。”王泉耐心细致地组织着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同意解除对被告的诉讼财产保全,由被告在约定期限内分次偿还全部货款。

调解后,原被告双方对法官不辞辛苦的付出表示了感谢,对之前关于法官的误解表示了歉意。王泉则表示,调解一案能保护两家企业的利益,受些误解也是值得的。

据悉,为了化解“疫后综合症”、助力疫后经济社会重振,罗田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树牢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促进企业共克时艰、共同发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