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2013—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4-11-03 阅读:1042

2013—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2014年是我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年。一年来,我院以省级文明创建为基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注重,大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庭室”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我院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判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组织领导有力、目标管理责任明确、创建活动内容充实、考核奖惩机制健全,使各项规划、目标、经费得到有效落实,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法院整体发展规划和平时工作考核之中,院党组与各庭室签订了文明创建责任书,并将责任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庭室、各相关责任人,形成了全院干警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格局。

(二)紧盯目标,严格落实。创建方案确定后,我院着重围绕建设素质优化、程序优化、服务优化、环境美化的文明单位开展工作。

1、注重宣传到位。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各庭室、全体干警对现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具体的改进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上来。在平时的工作中,利用各种会议、学习培训活动、公告信息发布、网上工作通报等形式,大力宣传院机关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认真组织开展创建活动。院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严格组织各种检查、评比、通报,大力开展了“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形成了全院上下联动、互相促进的文明创建氛围。在平时各项工作中,针对法院工作的新要点、新问题,努力结合文明创建的具体要求,相继制定了多项制度办法,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创建活动内容、落实创建效果,有力推进了我院创建文明单位的良好发展势态。还组织开展了司法礼仪培训、规范文明用语、环境卫生大检查等活动,注重建设文明和谐的机关单位,开展篮球赛、演讲比赛、家庭运动会等内容的文化娱乐活动,树立新风尚,使全体干警的道德情操、文明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3、不断改善办公条件。今年在机关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的帮助和上级法院支持下,不但成功乔迁至新办公大楼,还统一为五个基层人民法庭改善办公条件,添加办公电脑、摄像等设备,绿化法院办公大楼环境,增加“干警活动室”、“廉政书屋”,为干警创造了宽松舒适、亮丽美化的办公环境和场所。

4、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工作档案。文明创建工作档案管理是能够充分反映文明创建工作进程、目标完成等情况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我院严格按照省文明委对文明单位创建考核的具体标准,我院设立专门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办公室和文明创建档案管理专柜,抽出专门人员负责档案资料的管理,确保创建档案齐全,管理规范,有效反映出干警依法文明办案的执法形象。

5、充分发挥党团工妇组织的职能作用。院各党支部、院工会、妇委会在院机关党组的领导下互相支持配合,认真积极地开展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三八节”、“五四青年节”、庆“七一”建党节、“重阳节”等节日时,组织开展联谊会、廉政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干警的文化生活内容,加强了相互团结,陶冶了健康情操,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同时,我院组织干警每年为扶贫联系点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二、注重业务学习培训,打造高素质干警队伍

今年,我院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要求,重抓业务培训,提服务能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举办庭审比武,文书评比,庭审规律研讨,邀请最高院法官、法律专家来我院讲课等活动,大力强化岗位培训和技能锻炼,全面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二年来,共选派干警60多人次参加上级法院培训班,以干部夜校为载体举办了18期“法官讲坛”,开展了25次示范庭活动、2次“百案回访”活动、3次人民陪审员和司法便民联络员培训活动、5次书记员比赛活动。

三、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警廉洁执法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为抓手,完善了涵盖学风、会风、文风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1.6%;切实加大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力度,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六难三案”问题;扎实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建立作风督查制度,通过公布投诉电话、组织群众评议、开展案件回访等形式,严查“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问题,确保司法廉洁,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

四、强化宗旨意识,在文明创建上有新形象

2012年,我院在全省首创以5个中心法庭为主体、8个法官工作为依托、10个巡回审判点为补充、109名司法便民联络员为触角的“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实现了“五个在基层”。2013年,我们扎实推进“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着力念好“精、细、实”三字经,取得了“两个缓解、两个提升”的良好效果。

今年,为了巩固提升这项创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服务群众,我院在深化上下功夫,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班子成员对口指导、机关业务庭结对联系、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深化思路,加大了基层投入力度,规范了网络标准化建设,并全面落实便民举措。同时,由各乡镇推荐,增聘了司法便民联络员,由原来的109名增加到现在的426名,保证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有一名便民联络员,真正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为文明创建打下良好形象基础。

五、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文明创建奠定基础

1、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与其它业务工作一样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以公开审理案件的方式,以案说法,使当事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现场受到法制教育;三是在办案中做到司法为民、文明办案,用文明用语接待当事人,良好的司法礼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有效地确保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司法环境。

2、强化审判执行技能训练。院党组带头示范,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生活会学习,坚持做到学习有内容、有笔记和体会文章。在全体干警中深入进行“庭审比赛”、“裁判文书上网”、“书记员评比”等各项技能活动。另外先后选派10余人参加了各级党校举办的中层干部政治理论班和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班)等。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员干警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推动了我院形成了浓厚的整体文明氛围,有效地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3、严抓司法公开,提服务质效。认真落实公开审判制度,依托信息技术和网络软件系统,全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审判执行信息公开。初步建立了办案流程、审判执行信息全程留痕、动态监控、规范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公开开庭、保障群众旁听庭审和建立庭审直播、点播、庭审录像查询系统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庭审公开力度;通过设置公开栏、公告栏、“一网双微”、短信平台等方式,全面公开审判执行信息;对所有裁判文书除按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外,做到“应上尽上、生效即上”,去年以来,在本院门户网站公布文书823份;建立裁判文书上网评查机制和差错裁判文书下线整改、反向问责机制,倒逼提升裁判文书质量。

4、综治维稳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展顺利

我院认真落实罗田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法院机关和人民法庭综合治理建设,投入资金新加电子监控器、玻璃安全门等安全防护设施,有效维护了法院机关办公和干警人身安全。与此同时,计划生育工作也在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确保了单位内部无计划外怀孕、生育,建立完善干警家庭计划生育档案台帐,及时有效的做好了法院机关的计划生育工作。

5、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无私奉献风格

在今年“七一”建党93周年到来之际,我院党组精心组织干警参加罗田县法检两家“七一”庆祝系列活动。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登山、拔河、篮球比赛,在赛前进行了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在时间、后勤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参赛干警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利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刻苦排练,最终如愿取得佳绩。通过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干警的爱国热情。

总之,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我院上下已形成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院为荣,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体法院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上级党委、政府和文明办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我们力争稳住现有成果,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争取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各项考核,有力的推动我院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四年十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