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关于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4-11-19 阅读:4766

罗田县人民法院

关于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

各庭、局、处、科、室、队:

根据市中院、县委政法委的通知要求,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涉法涉诉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保障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营造廉洁的司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非同寻常的决心和力度,扎实抓好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整治,使广大全院干警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二、整治内容

紧紧抓住容易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的审判、执行关键环节,规范司法程序,强化审判管理,努力实现司法程序流程化、司法裁量标准化、司法行为规范化;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从源头上预防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发生;着力解决裁判不公和诉讼难、执行难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加强对有案不立、量刑不当、违法裁判等问题的法律监督,不断健全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推动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责任管理体系。

三、方法步骤

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时间为2014年元月至6月。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 (2014年元月)。根据市中院、县委政法委的部署和要求,经院党组研究制定开展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整治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由党组书记姜立勇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动员,使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同时,组织干警学习司法办案的相关文件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关纪律要求。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 (20142月至4)。法院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和检查。一查是否存在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钱财、请吃、娱乐、旅游以及其他利益的行为;二查是否违反相关制度规定,与当事人、中间人、律师等进行不正当交往行为;三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过问、打听他人办理的案件,或者向案件承办单位的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打招呼、说情等行为;四查是否存在徇私情、谋私利,与相关机构和人员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五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向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通风报信、泄露案情和工作秘密等行为;六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乱收费、乱罚款、拉赞助,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取私利的行为。要求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互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人对照这六个方面查找的问题,对个人近两年来工作情况、履职情况进行自我查摆,并提交书面自查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20145)。针对查摆和检查出来的问题,分析原因,采取对策,制定规范司法的硬性规定和措施。整改工作的实效要看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真正解决,有效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的制度措施是否健全,司法行为是否规范,违法违纪行为是否严肃查处,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是否有较大提高。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 (20146)。法院各部门要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回避制度、请托说情报告制度、案件办理监督制度等长效机制,坚决堵塞发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制度漏洞。要对本单位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缺乏的要重新进行制定。

四、工作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法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各自分管范围内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根据本方案,结合本部门实际,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认真组织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活动。

()整改查处相结合,务求取得实效。要把整改、查处工作贯穿于专项整治活动的始终,要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堵塞漏洞。同时对违反“五个严禁”等规定发生的 “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允许网开一面,绝不允许姑息迁就。

()统筹部署安排,做到两手抓。要科学安排工作,正确处理好开展专项整治与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切忌走过场,以专项整治成果促进工作的开展。

各单位要在2O14515日前将专项整治活动自查情况书面报送纪检监察部门,以便统计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