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炎炎夏日起纠纷,多元调解速降温

时间:2019-07-24 阅读:561

调解.jpg

    “一直以为法官办案都是坐在台上很严肃、不苟言笑的,没想到也能跟我们寻常百姓一样聊聊天就把纠纷解决了。”跟法官一起参与调解的基层调解员惊讶地说道。

    近日,罗田法院河铺人民法庭法官结合“座谈办案”和多元调解顺利化解一起积怨深厚的邻里纠纷案件。

    原告肖某兵与被告肖某松系邻居,原告认为被告所建房屋占用了通行道路,严重影响了自己正常生活,要求其拆除;被告则认为原告得理不饶人,对原告的要求十分气愤。双方多次因为此事发生口角,甚至演变到了肢体冲突的地步。

    在庭审中,原告与被告始终站在自己的立场争论不休,加上天气炎热,双方心情也比较烦躁,不愿配合法官开展调解。“法官,我是不会跟他和解的,要不你还是判了吧,”被告对法官说道。

    法官考虑到双方都是乡里乡亲,虽然是普通邻里纠纷案件,但若简单一判了之,有可能导致矛盾越积越深,长期影响邻里关系。法官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通过多元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

    第二天清晨,法官提前通知了当地基层调解员来到纠纷现场,与当事人坐下来交心谈心。众人聚在一起聊天,有说有笑,气氛缓和了不少。法官趁热打铁,仔细分析案情,逐条为原、被告解释相关法律问题,同时让基层调解员帮忙说和。经过法官耐心的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办案法官深知:“在处理一般民事纠纷过程中,既要说法说理,还要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释法明理,这样公平正义才能让群众既‘看得见’又‘看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