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公开 >> 执行动态

关于在罗田县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的通知

时间:2018-09-30 阅读:3031

 

罗法发〔201820

 

关于在罗田县拘留所设立

“执行法官工作室”的通知

 

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对妨害诉讼或执行的行为人依法采取的强制措施,对于维护司法秩序、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和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强化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在执行活动中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共同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出台的《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湖北省公安厅《关于在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的通知》及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文件精神,罗田县人民法院、罗田县公安局联合确立在县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

法官工作室工作职责:

1.协助办理拘留被司法拘留人的相关事宜。

2.对被司法拘留人开展矛盾化解和帮助,促进被拘留人及其他当事人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3.根据工作需要参与拘留所其他矛盾化解工作,如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讲等。

法官工作室工作要求:

1.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是一种全新的矛盾化解工作模式,工作室人员要强化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化解被司法拘留人所涉矛盾纠纷,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做出应有贡献。通过该模式促进自动履行的案件数将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年终将对工作人员进行全面考核。

2.紧密配合,相互协作。人民法院与公安局应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打通工作对接通道,共同探索新形势下涉诉矛盾化解的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真正形成联动破解执行难题的强大合力。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工作室人员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人物事迹,形成典型材料,向社会媒体广泛宣传,树立法院和公安良好司法形象,引导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执行工作。

 

罗田县人民法院        罗田县公安局     

2018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