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联络信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4-11-19 阅读:953

尊敬的代表:

您好!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我院《法官定向联络基层人大代表办法》规定,向您简要介绍我院工作情况,请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一如既往对我院工作关心和支持。

2012年以来,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及上级法院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服务、保障“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为中心,以政法工作“三大建设”为主线,围绕“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争创全省优秀法院和省级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2012年强化基层法庭建设,提出了“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模式和法官定向联络基层人大代表办法,2013年强化机关业务庭建设,提出了“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的工作方针,2014年为全面强化各项工作,提前实现五年奋斗目标,明确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倾心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2013年,审结我县自建国以来最大一起涉黑案件,判处罪犯14人;审结土地出让金合同纠纷案件收回土地出让金、违约金共计5356.2万元,维护国家利益;执结县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申请执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5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3483.5万元,推进“金融信用县”建设;十余次派员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执行案件,成功为我县部分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

二是在服务基层上有新创新。2012年,我院在全省首创庭、室、点、员“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两年来,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及时调处、审结民商事案件1836件,开展巡回审判活动458次,群众预约立案192人次,法官主动上门调解300多次,群众诉讼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案件的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0%以上,简易程序案件的结案时间平均缩短了30天,办案效率大幅提升;去年,基层案件的调撤率为84.2%,调解兑现率为96.4%,服判息诉率为93.9%,发回重审、上诉改判率较往年下降了2.3个百分点,无缠诉缠访案件,案件质量显著提升。为巩固规范、深化拓展四位一体,今年我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班子成员对口指导、机关业务庭结对联系、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思路,加大基层投入力度,规范网络标准化建设,并增设21个巡回审判点,增聘326名司法便民联络员,实现一村(社区)一员,全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在审判管理上有新突破。去年,我院制定“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的工作方针,强化院机关庭建设,实现了“三分离、两分开、一联络”的审判管理监督机制。设立立案二庭解决了群众“告状难”问题,信访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63人次,来信45件;执行到位率达92.5%,同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审判绩效考核获全市优胜单位,被省市法院表彰的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四是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2013年,先后有5个集体和21名个人受到省、市、县表彰,其中,我院被评为全省综治先进单位,这也是全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另外,我院还连续第六年荣获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自2012年我院创市级最佳文明单位、5个中心法庭创县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检查验收以来,我们就着手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目前已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材料上传工作,正在审核之中。

五是在基层基础上有新进展。审判综合大楼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占地面积17亩,建筑面积13600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项目于20097月立项,201210月正式开工,2014921日投入使用。大楼按照规定分办公区和审判区两部分,审判区包括立案大厅、十一个接待室、七个大中小型审判庭及相应的功能室,是对公众开放的区域。办公区是办公室、会议室及各种相应的功能用房。此外,我们以这次审判综合大楼项目建设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设立了廉政文化墙、法官墙、励志墙、导诉台等,聘请专业文化建设公司设计、施工荣誉室、展览室、互动触摸展示室等;建设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室,设置图书馆、文体室,丰富干警的文体生活,为干警养成良好生活情趣、缓解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提供良好条件。

近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今年,省、市法院主要领导多次来我院调研指导“四位一体”工作;7月,我院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在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并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充分肯定;9月,我院又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人民法院报(头版)、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省内参等媒体大篇幅报道“四位一体”模式;匡河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此,我们将认真倾听、回复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振奋精神,克难奋进,锐意创新,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为罗田的绿色崛起、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此致

敬礼

罗田县人民法院

0一四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