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2016年度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6-03-16 阅读:1497

罗法发20164

关于印发《2016年度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庭、处、局、科、室、队:

为开展好2016年度争创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制定《2016年度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罗田县人民法院

2016年3月16日

2016年度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我院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经院党组研究,结合实际,决定在全院开展文明庭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开展创建文明庭室和文明家庭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守讲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为载体,以争创“全国先进法院”为目标,努力构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院,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重在建设、常抓不懈的总体要求,通过创建文明庭室和文明家庭活动,不断塑造公正、文明、廉洁、高效、创新的良好形象,为我院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二、评选范围和标准

(一)评选文明庭室的标准:

1、领导组织好。庭室负责人能与时俱进,重视文明建设,积极参加省级文明单位各项活动,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创新、有效果。

2、思想建设好。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精神面貌好;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较好发挥。

3、任务完成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内部职责范围和各岗位责任制明确;日常管理有序、高效;工作质量高,效果好。

4、制度建设好。建立健全庭室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5、遵纪守法好。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无违法违纪行为。

6、道德风尚好。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思想品德、家庭美德建设上成效明显。

7、团结协作好。具有全局和大局意识,乐于服务和奉献;庭室间互相支持,配合默契;内部团结,关系融洽,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8、环境卫生好。狠抓环境美化、绿化、净化。办公用品放置有序、整齐划一;经常保持公共场所和室内的清洁卫生,桌椅整齐,窗几明亮,清扫保洁制度落实;各项卫生指标达到规定的标准。

(二)创建文明家庭的标准:

1、思想进步。家庭成员思想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努力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道德高尚、遵章守纪,不做有损人格和有损他人的事、自觉争做文明公民。

2、家风文明。家庭中尊老爱幼、男女平等;互敬互让、无虐待、无歧视;实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无早婚早育、无超生;重视教育子女、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无劣迹;人人讲卫生、家庭成为卫生合格户并争取成为卫生模范户,懂得卫生保健的基本知识,重视环境美。

3、守法护法。家庭成员积极接受法制宣传教育,熟悉法律基本常识;能够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遵守宪法和法律、讲究文明礼貌,遇到坏人坏事勇于挺身而生,敢于同各种违法行为进行斗争。

4、生活科学。摒弃愚昧腐朽的传统观念,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俗,无封建迷信和赌博行为;能勤俭持家、合理消费、民主管理、不铺张浪费、婚丧嫁娶新办、简办;重视家庭智力投资,努力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促进家庭生活方式逐步向健康、科学方向发展。

5、勤奋劳动。家庭成员勤劳正直,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完成自己所承担的生产、工作、学习任务;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遵守职业道德,在市场经济中,不损人利己、不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三、考评方法

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的评比,结合院年终工作总结和目标考核进行。考评方法是自查与互评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民主推荐与集体研究相结合。

1、自查。各室在年终总结工作中对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的情况进行自查,根据考评内容,逐项自我评分。

2、互评。根据文明庭室、文明家庭的条件和要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推荐最佳文明庭室、文明家庭。

3、检查。由院创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庭室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抽查有关资料,对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的情况逐项打分。

4、综合。在自查、互评、检查的基础上,院创建工作领导组进行综合分析,评定最佳文明庭室、文明家庭,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四、工作要求

1、各庭室主要负责人要切实重视创建文明庭室、文明家庭活动,深入动员,明确意义。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兼顾,把文明庭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抓好抓实。

2、把创建活动的考评与全年目标管理考核和年终总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推动,相互促进。

3、通过文明创建创出新风、新貌,评出团结和干劲,努力推进我院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