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四位一体

关于推进“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的方案

作者: ltfy     时间:2013-07-24 阅读:2386

罗法发[2012]51

罗田县人民法院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

建设的方案》的通知

各庭、局、处、科、室、队:

《关于推进“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的方案》已经院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二年八月二十日

罗田县人民法院

关于推进“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的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司法为民举措,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院党组决定大力推进“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继续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能动司法。积极构建以中心法庭为主体,以法官工作室为依托,以巡回审判点为补充,以司法便民联络员为触角的“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健全便民诉讼工作机制,进一步拉近司法与群众的距离,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建设大别山最具特色的生态示范县,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构建“四位一体”(中心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司法便民联络员)便民诉讼网络,达到增强群众观念,加深群众感情,便利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负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真正做到司法亲民、便民、利民、惠民,树立人民法院和法官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中心法庭,促进便民服务规范化。加强法庭建设,除凤山法庭外,将大崎法庭和三里畈法庭整合为三里畈中心法庭,大河岸法庭、白庙河法庭、天堂法庭整合为天堂中心法庭,骆驼坳法庭和匡河法庭整合为匡河中心法庭,胜利法庭和河铺法庭整合为河铺中心法庭。按照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审判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物质建设规范化的“五化”要求,提高中心法庭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把中心法庭建成“队伍建设科学、审判管理规范、基础设施过硬”的示范人民法庭。

(二)设立法官工作室,促进便民服务高效化。在没有设立中心法庭的乡镇,依托乡镇综治维稳联动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固定人员、固定时间(每周不少于两天)在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接待当事人来信来访,对当事人进行诉讼指导。及时办理人民调解的司法确认案件。对涉及标的额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当即立案、及时送达、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对相对复杂的案件带回中心法庭审查立案、排期开庭

(三)设立巡回审判点,促进便民服务优质化。在人口集聚区、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设立相对固定的巡回审判点(无中心法庭的乡镇至少设一个),所有案件原则上均应在所在乡镇就地审判。对涉及赡养纠纷、相邻纠纷等与公序良俗相关的案件以及当事人行动不便的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就地开庭,力求达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聘请司法便民联络员,促进司法工作社会化。在村级组织和相关企业聘请司法便民联络员,对其开展教育培训,建立联络员名册予以公布,方便群众诉讼联络,充分发挥司法便民联络员的纽带作用,使他们成为诉讼当事人的“导诉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司法确认案件的“通讯员”、文书送达的“代办员”、案件执行的“协助员”、法院工作的“宣传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稳步推进“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建设,要把“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作为我院的“亮点工程”、“品牌工程”来打造。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院里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姜立勇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分管法庭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求在八月底前落实法官工作室,建立巡回审判点,挂牌明示,确定诉讼便民联络员,建立规章制度,明确目标任务。

(二)争取支持,形成合力。要把“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建设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部分,与社会管理“三化三全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与公安、司法、社区的密切配合,主动与所辖乡镇党委、政府协调,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便民诉讼网络高效运转。要边实践边总结,注重收集、整理资料,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作好宣传报道。

(三)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各中心法庭要担当起主要责任,将“四位一体”便民诉讼工作纳入到全年工作计划中,年终要与考核挂钩,确保便民诉讼网络落实到位。

主题词: 法院 “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 方案

: 市中级人民院,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各乡镇,本院领导

发:各庭、处、局、科、室、队

罗田县人民法院办公室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