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四位一体

罗田法院为精准扶贫工作织密“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网

时间:2017-11-11 阅读:2674

罗田法院为精准扶贫工作

织密“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相关精神,担当起对贫困户扶贫的重任,罗田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机制,织密精准扶贫工作网,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培养法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的有效载体,作为联系群众、体察民情民意的有效途径,作为树立法官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窗口,切实做到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定时定点收案  辖区网络全覆盖

“我家离法庭60多里,如果到法庭打官司,每次车费得花20多元,现在真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官司!”罗田县白莲河乡花桥河村村民杨某拉着法官何凯飞的手欣喜地说。

原来,去年10月,同村村民吴某在烧地边杂草时引发山火,将杨某家的板栗树烧毁33棵,双方就损失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果。于是,杨某向本村的司法便民联络员贺礼华咨询打官司的事。贺礼华随即帮他查看了日历,当天刚好是骆驼坳法庭法官工作室的工作时间。于是,在贺礼华的引导下,杨某来到法官工作室办理了立案手续。

因本案当事双方对案件事实基本认可,仅对赔偿数额存有争议,当天,法官工作室法官何凯飞便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在法官的耐心疏导和释明法条后,双方很快达成了吴某一次性赔偿杨某4.3万元的调解协议。这么快就拿到了补偿款,杨某喜出望外,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板栗是罗田山区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本案标的虽小但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如果不能及时化解纠纷容易引起更大矛盾。该院为了方便山区群众打官司,在没有设立中心法庭的乡镇,依托乡镇综治维稳联动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固定人员、固定时间(每周不少于两天)在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主要负责接待当事人来信来访,对当事人进行诉讼指导;及时办理人民调解的司法确认案件;对涉及标的额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当即立案、及时送达、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对相对复杂的案件带回中心法庭审查立案、排期开庭。

进村现场开庭  诉讼对象全服务

“现在我宣布,葫芦石村饶某、闻某夫妇诉两个儿子赡养纠纷一案,经本庭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如下和解协议……”审判长话音一落,一家人相拥而泣……这是天堂人民法庭在当地葫芦石村进行巡回审判时的场景。

八十多岁的饶某、闻某是九资河镇葫芦石村人,二老年事已高,且祖屋过于破旧,闻家大儿子把二老接到自己家住。谁知,老人与儿子、儿媳同住后常因琐事发生摩擦。一天,二老与儿子、儿媳大吵一架后关系闹僵,离开了大儿子家。随后,两位老人找到二儿子,但二儿子认为老人把什么都给了大哥,大哥却不养父母,自己凭什么管?不得不回到破旧祖屋生活的两位老人,一气之下,把两个儿子告到法院。

天堂人民法庭立案受理后,迅速组成合议庭。同时,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主审法官曾献阳决定到村委会现场开庭。在法庭调解中,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先让儿子设身处地地先想想父母的养育之恩,再看看风烛残年的两位老人的生活状况,又对两个儿子宣讲了我国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最后还告诫他们,如果继续推诿赡养责任,法院会依法判决并强制执行。人民陪审员张新志则从风俗人情的角度对两个儿子进行教导、劝解。最终,两个儿子当庭表示愿意共同赡养父母,出钱为父母盖新房,并共同支付生活费用。

设立便民诉讼网络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在人口集聚区、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设立相对固定的巡回审判点(无中心法庭的乡镇至少设一个),所有案件原则上均在所在乡镇就地审判。一般地,对涉及赡养纠纷、相邻纠纷等与公序良俗相关的案件以及当事人行动不便的案件,该院在进行巡回审判时就在当地开庭,力求达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