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公开 >> 法院公告

罗田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送法进企、为企业纾难解困、法治体检”活动方案

时间:2023-03-13 阅读:58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县企业高质量发展,县法院依据罗法发〔2023〕1号关于印发《罗田县人民法院关于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送法进企、为企业纾难解困、法治体检”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本次“送法进企、为企业纾难解困、法治体检”活动面向全县1508家企业(包括部分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重点侧重于工业园区企业。对于未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企业、重点企业及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优先考虑。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企业,优先开展法治体检。

二、活动内容

结合我县“千人进千企”,开展“一企一法官”,法官联系企业,集中走访,精准服务,全面为企业纾难解困,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一)开展法治体检

组织全院干警深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遵循企业自愿原则,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重大决策、重大合同和项目、重大争议化解等进行法治体检。一是审查企业合规经营情况。重点审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合规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企业作出调整,避免因违反合规行为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二是审查企业重大合同。根据企业需求审查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签订的重大合同,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三是审查企业治理结构。通过审查及时发现企业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排查风险隐患,提出对策建议。

(二)开展风险防范化解

梳理企业面临的各类风险点:包括企业财产查封、扣押、冻结,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以及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等,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对适合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的,积极参与调解,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三)开展普法宣传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一是面向企业开展“精准”普法。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为企业开展“精准式”“菜单式”普法宣传,重点针对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大国家扶持政策法规、助企纾困措施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二是向企业赠送商事纠纷“共享法庭”宣传手册。宣传手册内汇总了企业内部管理中的风险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外部风险,梳理各类风险防范要点,向企业免费赠送、深入宣传,指导企业在法治化轨道上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各类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三、活动时间

2023年全年并长期坚持。

四、保障措施

(一)保障服务团队。全院各部门、各业务庭组织法官、法官助理以部门为单位组成法律服务团队,一企一名法官,固定联系。各法律服务团队至少保证由5名干警组成,其中保证由2名以上法官参与,形成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

(二)深入组织实施。全院各部门、各业务庭负责人要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提前征求企业意愿,了解企业需求,适时组织“ 法治体检 ”法律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咨询问答、书面交流、普法宣传、在线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

(三)认真总结提升。将“送法进企、为企业纾难解困、法治体检”活动与“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内容,认真总结经验,促进工作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