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公开 >> 法院公告

罗田县人民法院公告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4-05-19 阅读:3441

2012年,我院为解决基层人民法庭“人员少、任务重”、“审判无庭、办公无房”等问题,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综合考量案件数量、区域面积、交通区位、人口分布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原人民法庭进行撤并、调整。同时,考虑到部分法庭撤并后,会给未设法庭乡镇的群众诉讼带来不便,我院在没有设立中心法庭的其他乡镇和林场,依托原法庭办公楼和乡镇综治维稳中心,设立了8个法官工作室和10个巡回审判点,并聘请了全县在村工作的县人大代表109人为司法便民联络员,构建起了以中心人民法庭为主体、以法官工作室为依托、以巡回审判点为补充、以司法便民联络员为触角,覆盖各乡村社区、方便全县群众诉讼的“庭、室、点、员”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

(一)建立中心法庭,促进便民服务规范化。加强法庭建设,除凤山法庭外,将大崎法庭和三里畈法庭整合为三里畈中心法庭,大河岸法庭、白庙河法庭、天堂法庭整合为天堂中心法庭,骆驼坳法庭和匡河法庭整合为匡河中心法庭,胜利法庭和河铺法庭整合为河铺中心法庭。按照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审判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物质建设规范化的“五化”要求,提高中心法庭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把中心法庭建成“队伍建设科学、审判管理规范、基础设施过硬”的示范人民法庭。

(二)设立法官工作室,促进便民服务高效化。在没有设立中心法庭的乡镇,依托乡镇综治维稳联动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固定人员、固定时间(附后)在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接待来信来访,对当事人进行诉讼指导;受理案件分流繁简:对标的额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实行独任审判、速裁速决,对社会影响较大、案情较疑难复杂的案件,进行材料审查、报请立案;对确调案件及时办理司法确认;送达诉讼文书,配合中心法庭排序开庭。

(三)设立巡回审判点,促进便民服务优质化。在人口集聚区、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设立相对固定的巡回审判点(附后),所有案件原则上均应在所在乡镇就地审判。对涉及赡养纠纷、相邻纠纷等与公序良俗相关的案件以及当事人行动不便的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就地开庭,力求达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聘请司法便民联络员,促进司法工作社会化。在村级组织和相关企业聘请司法便民联络员,对其开展教育培训,建立联络员名册予以公布,方便群众诉讼联络,充分发挥司法便民联络员的纽带作用,使他们成为诉讼当事人的“导诉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司法确认案件的“通讯员”、文书送达的“代办员”、案件执行的“协助员”、法院工作的“宣传员”。

通过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已初步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我院将继续深化便民诉讼网络,在加强基层保障、规范基础建设的同时,增聘了司法便民联络员,覆盖全县每个村、社区。

我们在此郑重承诺:一、凡双方当事人在同一乡镇内的案件,就地审理,做到“群众诉讼不出乡镇,案件审理不出辖区”。二、所有案件严格按照《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1号)收取诉讼费;办理司法确认案件不收取费用。

如您发现有违上述“承诺”的情况,可拨打5059019进行举报,一经核实,我们将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有案必查、有错必纠”。希望广大群众继续支持法院工作,更好地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现将我院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大河岸法官工作室设在大河岸镇维稳中心(大河岸镇政府院内)。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方澜林 电话:18071228132

大河岸巡回审判点设在原大河岸法庭。

长:曾献阳 电话:18071228129

白庙河法官工作室设在白庙河乡维稳中心(白庙河乡政府)。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徐生海 电话:18071228131

白庙河巡回审判点设在原白庙河法庭。

长:曾献阳 电话:18071228129

大地坳巡回审判点设在天堂水库管理处。

长:曾献阳 电话:18071228129

胜利镇法官工作室设在胜利镇网格管理中心(胜利镇政府院内)。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周奇光 电话:18071228137

胜利镇巡回审判点设在原胜利镇法庭。

长:熊光烈 电话:18071228136

平湖乡法官工作室设在平湖乡司法所。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张亚萍 电话:18071228138

平湖乡巡回审判点设在平湖乡司法所。

长:熊光烈 电话:18071228136

河铺镇形地村巡回审判点设在形地村委会办公楼。

长:熊光烈 电话:18071228136

大崎法官工作室设在大崎乡维稳中心(大崎司法所办公楼)。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丁传兵 电话:18071228153

大崎巡回审判点设在大崎司法所办公楼。

长:王 电话:18071228152

黄土坳法官工作室设在黄土坳村委会办公楼。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四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丁传兵 电话:18071228153

黄土坳巡回审判点设在黄土坳村委会办公楼。

长:王 电话:18071228152

骆驼坳法官工作室设在骆驼坳镇维稳中心(骆驼坳镇政府)。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何凯飞 电话:18071228160

骆驼坳巡回审判点设在原骆驼坳法庭。

长:余 电话:18071228115

白莲河法官工作室设在白莲河乡维稳中心(白莲河司法所办公楼)。

固定工作时间:每周一、周二工作时段。

联系法官:彭 电话:18071228126

白莲河巡回审判点设在白莲河乡司法所办公楼。

长:丁 电话:18071228110

一四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