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步履不歇 跑出亮剑拒执“加速度”

作者: 石磊、姚驰     时间:2023-12-13 阅读:559

自全市法院“荆楚雷霆2023·黄冈利剑”打击拒执专项行动全面启动以来,罗田法院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拖、逃、躲、赖”态势,争分夺秒、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让涉民生案件迅速有序驶入执行快车道。

 

佯称患病逃避执行 聪明反被聪明误

申请执行人邓某与被执行人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罗田法院主持调解后,周某迟迟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邓某遂向罗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罗田法院穷尽执行措施,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周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因其离异长期在外务工,居无定所,案件一度陷入执行困境。近期,经申请执行人邓某提供线索称发现被执行人周某在罗田,并提供了其最新联系方式。罗田法院执行干警迅速通过电话联系上周某,将其传唤至法院说明情况。

传唤到案后,面对执行干警的劝说教育,被执行人周某仍以种种理由搪塞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在法院拟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时,周某又称自己身患疾病,不符合拘留条件。执行干警按照法定程序带周某去医院进行拘前体检,经医生诊断,认定周某符合拘留条件。送拘过程中,周某幡然醒悟,后悔不已,主动与邓某达成还款协议,并当即支付了第一期欠款3万元,该案顺利执结。

 

态度嚣张一赖到底 强制执行专治“不服”

申请执行人张某与被执行人童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罗田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童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致电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定义务,但童某始终拒绝报告财产,并对执行干警声称“你们想怎样就怎样,我反正是没钱……”,俨然一副耍无赖的模样。

近日,罗田法院依法将童某传唤至法院。起初,面对执行干警的释法析理和劝说教育,童某仍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态度十分嚣张。当得知如不还钱就要被拘留时,面对一副明晃晃的手铐,童某瞬间慌了神,一改之前嚣张气焰,连声答应迅速筹钱,并当场支付义务款8万元,剩余欠款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鉴于被执行人童某之前拒不履行的行为和态度,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


本次涉民生小微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罗田法院共出动执行干警12人,警车4辆,拘传被执行人3人,执行完毕和达成执行和解案件7件,实际执行到位案款共计50余万元。后续,罗田法院将继续按照“荆楚雷霆2023·黄冈利剑”打击拒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聚焦执行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创新执行机制,提升执行质效,做到执行行动有“速度”、执行举措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