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文化建设

“三进”普法入人心 法治护航筑平安

作者: 胡鸣珂、石磊     时间:2022-03-17 阅读:1412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传播法律知识,近日,罗田县人民法院天堂人民法庭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三进”活动,为辖区内的学生、企业和村民带来了一场“零距离”的法治宣传活动。 

进校园,法治阳光伴“童”行

微信图片_20220316192529.jpg

天堂法庭今年的送法进校园活动改变了以往集中开展法治宣传讲座的形式,而是通过与学校老师座谈,全面了解学校及师生法治需求,针对当前在校园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量身定制”式普法宣传。

结合有关校园电信诈骗问题、家庭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天堂法庭精心准备宣传材料,利用学校“法律之声”广播台、班会课等平台在每天晚自习前进行循环播报。这种循环播报的方式改变了以往一听就过的弊端,通过长期持续性的宣传,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法律意识,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进企业,送法普法促营商

微信图片_20220316190002.jpg

白天忙审判,天堂人民法庭干警利用下班后时间,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送法普法。

干警们实地走访了公司工厂车间,并与公司负责人开展座谈。座谈中,法庭干警广泛征求企业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并向企业负责人宣传我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通过本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及时解答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遵法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进乡村 法治理念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20316192536.jpg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日前,天堂人民法庭干警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庭干警与村委会干部就加强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和排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现场解答村两委干部对相关法律问题的咨询。同时,针对该村一起因农村宅基地问题引发的纠纷,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干部一起现场开展调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矛盾得到圆满化解。在调解过程中,法庭干警还向当事人及其他村民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内容。

普法宣传是罗田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贯彻落实,是司法审判人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项实践内容。今后工作中,罗田法院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