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整县推进

罗田县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5-05-19 阅读:2076

罗田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东邻英山,南连浠水,西与团风、与麻城接壤,北与安徽省金寨县交界。 罗田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老区县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国知名的“板栗之乡”、“桑蚕之乡”、“甜柿之乡”、“茯苓之乡”。全县版图面积2144平方公里,下辖10镇2乡4个国有林场,412个行政村,63万人。

罗田法院成立于1951年1月,2014年9月搬迁至县城城南新区,占地面积17亩,建筑面积13600平方米。全院干警112人(中央政法编制107、工勤编制4),退休人员40人,入额法官35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76%(硕士5人)。现有政治处、执行局、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行政审判庭、立案一庭、立案二庭、审判监督庭、司法警察大队、司法鉴定科等14个内设机构及5个中心人民法庭(派出法庭编制11个)。

近年来,罗田法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服务、保障县委重点工作为中心,围绕“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争创全省先进法院和省级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近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6738件,审、执结15517件,结案率92.7%。其中共受理刑事案件737件,审结705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人犯921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7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39人;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1016件,审结10248件;共审查城管、住建、环保、交通、计生等非诉行政案件942件,裁定准予执行901件;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905件,执结3487件,执结标的额2.87亿元。“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先后在全国、全省法庭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并已成为全国法院一大品牌。本届争创“全省先进法院”和“省级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提前两年实现,还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综治先进单位、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档案目标管理晋升省特级。两法庭被评为全省示范法庭,一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6年,申报全国优秀法院已经省院公示并上报最高人民法院,“七一”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