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表

作者: ltfyyjs     时间:2014-11-10 阅读:1261

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

项目

分值

考 核 内 容

记 分 标 准

标准

分值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10)

1.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工作计划,缺少的具体部署的,扣1分;

②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扣1

2

2.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创建活动列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日程,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领导班子每年没有专题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的扣1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未纳入单位年度考核的扣1

2

3.重视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 。

没有建立年度学习计划的扣1分;领导班子集中理论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缺一次扣0.2分,直至扣完1分为止。

2

4.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领导决策运行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决策失误究错机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作风优良,群众反映好,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①领导班子不团结的扣0.5分;②一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没有召开的扣0.5分。

1

5.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①没有建立党风廉政制度的扣0.5分;②本单位没有具体措施的0.5分;③有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行为的扣0.5分;④存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扣0.5

2

6.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群团组织建设,各类组织健全,目标明确,发展有序,活动经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①没有党建工作计划的扣0.5分;②没有党建工作总结的扣0.5分。

1

(14)

1.依法履行国家规定的有关职责和义务,积极进取,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发挥单位的特点和优势,工作不断有新的举措、新的作为,主要业务工作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未依法履行国家规定的职责义务的扣2分。

2

2.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单位无违法违纪行为;单位内没有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出现黄、赌、毒现象,发生封建迷信、非法传教活动等其他违法行为,发现一例扣1分,扣完2分为止;

②单位所属党组织的一般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扣1分。

3

3.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规范、科学、透明,工作运转井然有序。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受理投诉机构,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正确处理投诉。

①单位各类制度不健全扣1分;②应公开项目没有公开的扣1分;③单位没有建立投诉机构、没有公布举报电话、没有正确处理投诉的,缺一项扣0.5分,扣完1分为止。

3

4.注重诚信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推行优质服务,社会形象良好。

①诚信建设措施不力的扣0.6分;②服务部门无服务承诺制度或落实不到位的扣0.6分;③窗口服务单位职工未挂牌上岗或粗暴待客的扣0.6分;④没有设立服务对象评价台并及时听取评价意见的扣0.6⑤有投诉举报并查实的扣0.6分。

3

51.党政机关(含行使政府职能的事业单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道,决策民主,关注民生,群众满意率高。

①单位没有建立来访接待制度,未公布政务及监督电话的扣1分;②年度投诉比率上升的扣1分;③年度评议机关满意率低于85%的扣1分。

3

(14)

52.生产经营单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居于本省或本地同行业或同类型单位前列。

①未完成企业利税的扣1分;②生产性企业发生产品质量不合格被查处或发生投诉查实的,经营性企业经营不合格产品被查处、服务不完善发生投诉查实的扣2分。

3

53.教学科研单位校风、院风、教风、学风良好,成果优异。

①因乱收费、学术道德失范发生投诉并且查实的每件扣1分;②未建立师德、学术道德建设制度或制度未落实的扣1分;③教育部门切实推行素质教育,有实际举措,有工作成效,未落实的扣1分。

3

54.医疗卫生单位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文明行医,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

①未建立医疗行为规范的扣0.3分;②未建立和落实优质服务措施的扣0.2分;③未落实医务公开、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不透明、不合理的扣0.5分;④未建立患者及亲属意见反馈平台并建立收集、分析和采纳机制的扣0.5分;⑤发生重大医疗事故和责任事故的扣0.5分;⑥因收受红包、拿医药回扣等医德、医风问题引发群众投诉并查实的每件扣0.5分;⑦存在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妊娠行为的扣0.5分。

3

55.新经济组织依法经营,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积极履行社会义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声誉好。

①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经查证属实的扣1分;②未严格履行纳税义务的扣0.5分;③发生不依法用工现象的扣0.5分;④发生无故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的扣0.5分;⑤有群众投诉并查实的每件扣0.5分。

3

12分)

1.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领导得力,分工明确,任务具体,责任落实,工作有人抓,事务有人管。有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

①单位没有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构的扣1分;②没有配备专兼职文明办工作人员,责任不落实的1;③精神文明创建经费不落实的扣1分。

3

2.创建工作有规划、有计划、有制度、有载体、有活动、有品牌,有档案。

①未制定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扣1分;②其余每项缺一项扣0.5分,扣完1分为止。

2

3.重视细胞创建,积极开展文明处(科)室、文明窗口、文明班组、文明员工、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工作。

①没有开展文明处(科)室、文明窗口、文明班组创建活动的扣1分;②没有开展文明员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扣1分。

2

4.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对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高。

干部职工总体参与率低于85%的扣0.5分,低于80%的扣1分。

1

5.重视文明创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工作动态,积极向《湖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荆楚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湖北频道投稿。

信息工作不重视、投稿不积极、采稿率不高的扣2分。

2

6.积极参与所在地的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等)及所属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有具体措施,有实际行动。

①未参与单位所在地文明创建工作的扣1分;②未参与所属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的扣1分。

2

12分)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全年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缺一次扣1分,直至扣完1

1

2有道德讲堂,场所固定单位规模千人以下设1个道德讲堂,千人以上按每1000人左右1个的标准设置道德讲堂,每次百人以下,分批开展活动;有道德讲堂统一标识和相关氛围布置;有经常化的活动有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效果良好;有规范性的流程,“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颂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做善事”等八个环节;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①没有安排固定场所设置道德讲堂的、氛围布置不合格的扣1分;

②没有道德讲堂年度活动计划的扣0.5分;

③道德讲堂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少一次扣0.2分,直至扣完0.5分;

④八个环节,缺一个扣0.2分,直至扣完1

3

3传播文明风尚,单位内部设有引人崇德修身、向善向上的道德宣传牌或温馨提示语,有3-5人组成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行动,积极配合中国文明网开展重大网上宣传活动,员工恪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网页,不制造传播网络有害信息。

①单位内部没有设立道德宣传牌或温馨提示语的,0.5分;

无文明风尚网络传播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部署、规范要求的,扣0.5分;

无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的,扣0.5分;

无网络、手机文明传播行动的,扣0.5分;

2

12分)

4.开展文明礼仪、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切实培育文明礼仪之风、勤俭节约之风,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有措施、有内容、有成效。

①未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扣1分;②未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活动的扣0.5分;③未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扣0.5分。

2

5.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相关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位。

①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有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每缺一项扣0.5分,扣完1分为止;②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没有落实的扣1分;③积极做好本单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有实际举措,有工作成效,以上工作未落实的扣1分。

3

6.教育和督促干部职工遵守交通规则,无严重违反交通规则行为,无酒后驾车行为。

①有严重违反交通规则记录的扣0.2分;②多次违犯交通规则,全年扣罚12分驾驶记录的扣0.3分;③有酒后驾车记录处罚的扣0.5分。

1

10分)

1.创建学习型单位,制定规划,建立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切实培育读书学习之风。

①无创建学习型单位计划的扣1分;②未建立相应考核制度的扣0.5分;③未开展读书活动的扣0.5分。

2

2.在文化活动方面,有相应的保障措施。活动有组织,群众性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活动丰富多彩。

①开展文化活动无相应的保障措施的扣1分;②无经常性群众文体活动的扣1分。

2

3.重视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各种节庆文化活动丰富。

①无“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活动实施方案的,扣1分;②无节日文化活动的,扣1分。

2

4.经常性地开展业务知识、科技文化知识培训,努力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①没有经常性组织员工培训的扣1分;②培训活动组织质量不高、效果不好、员工不满意的扣1分。

2

5.结合单位、行业实际,着力培育行业文化、机关文化、校园文化、院所文化、企业文化,促进行风建设。

行业文化建设成效不明显的扣2分。

2

理 科

范 (6分)

1.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职工以及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①工会组织不健全、活动不经常的扣0.5分;②职代会制度未能坚持,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扣0.2分;③发生侵害职工权益的扣0.3分。

1

2.建立单位领导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单位文明和谐;关心职工生活,积极解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每年都为干部群众办好事、实事;干部职工之间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和谐人际关系。

①未100%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扣0.5分;发生重大干群纠纷或劳资纠纷事件的扣0.5分。

1

3.工作纪律严明,单位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单位无交通、质量等方面的安全责任事故。

①单位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的扣0.5分;②发生不属于重特大交通、质量等安全责任事故的扣0.5分。

1

4.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组织健全,专兼职人员落实,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

①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扣0.5分;②未配有专兼职人员的扣0.5分。

1

5.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推行生育文明,杜绝性别歧视。

①无计划生育宣传内容的扣0.5分;②存在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0.5

1

6.民主法制教育落实,并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广大干部职工有较强的法治意识,依法办事,规范有序。

①未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的扣0.5分;②未建立民主法制教育制度的扣0.5分。

1

5分)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无烟机关(单位)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和群众保健工作成绩显著。

①无卫生保洁、卫生防疫、群众保健等制度的扣0.25分;②没有成立控烟领导小组的扣0.25分,③没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的扣0.25; 利用单位电子屏、宣传栏、网络等设施开展2种以上的控烟宣传,没有开展的扣0.1分,在单位入口处、传达室、会议室、楼道、厕所等处粘贴禁烟标志,没有张贴标志的扣0.15分。

1

2.落实清洁卫生责任制,单位环境卫生好。环卫设施有保障,垃圾日产日清,无散露垃圾,无乱贴乱画。

①未建立清洁卫生责任制的扣0.5分;②单位内外环境脏乱差的扣0.5分。

1

3.重视绿化工作,绿化工作达标,职工生活环境好。

绿化工作不达标的扣1分。

1

4.单位管理到位,工作生活秩序好。无乱停乱靠、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文体等公共设施无毁损。

单位存在乱停乱靠、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文体等公共设施毁损的扣1分。

1

5.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环保工作制度健全,措施落实,环境质量指标、环境污染控制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①环保工作制度不健全的扣0.5分;②环保相关指标未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的扣0.5分。

1

8分)

1.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等献爱心活动,为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未开展扶贫帮困等献爱心活动的扣2分。

2

2.积极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实际措施。

①成立志愿服务队,未成立的扣0.5分;

②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4次,少一次扣0.2分,直至扣完0.5分;

③无表扬奖励措施的扣0.5分;

④无相应的资金保障的扣0.5分。

2

3.积极支持和参加所在社区的公益活动。

未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公益活动的扣2分。

2

4.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每个省级文明单位对口帮扶12个村。

①无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单位扣2分;②开展活动没有实际措施的扣1分。

2

获奖项目得分

3分)

获得国家级表彰的项目

2分(获表彰不重复加分)。

2

获得省部级表彰的项目

1分(获表彰不重复加分)。

1

在申报届期内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不得参与申报:

(一)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本单位任职期间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行政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二)社会治安状况混乱,被县级以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实行一票否决的。

(三)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查证属实的。

(四)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

(五)单位干部职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县级以上计划生育部门实行一票否决的。

(六)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生态环境受到重大破坏或本单位辖区环境污染严重的。

(七)保密工作不落实,出现严重泄密事件的。

(八)单位干部职工参与邪教活动的。